Day 04 - 14 Oct 2017 (六) 關山 + 玉里

住宿: 旅人驛站‧鐵花文創館 (台東市)

關山 >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> 關山便當 > 玉里 > 玉富自行車道 > 板塊交界處 > 東里站 > 玉里橋頭臭豆腐 > 秀泰影城 > 七里香水煎包

 

早起的鳥兒有蟲吃,為了爭取時間去玩,乘坐六點半往火車站的巴士。把在飛機上留下來的點心當作早餐 ,再多買一盒牛奶同一個飯團在火車上吃著。乘坐區間車,8時15分已抵達關山車站,當時天正下著大雨,為求方便,就直接在火車站內外的關山租車租用自行車。啊! 店東的年紀這麼小啊!足6歲吧! 以200元台幣租了一輛爬山車,雖然明知比其他地方貴了一點,但見位置方便,就算了吧!把背囊的防水雨罩套好,穿上了雨衣便出發。

undefined

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

以逆時針方向走關山環鎮自行車道,這自行車道是全台第一座專用自行車旅遊道路,全長達12公里,自行車道環繞關山,路況平坦舒適,分為「親水段」及「親山段」兩部分。

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

當進入自行車道 ,心情馬上舒暢起來。沿途都是青青黃黃的稻田,令人心曠神怡。雖然天還是下著大雨,但沒有影響旅遊的心情,雨水不停拍打臉頰,也是一種樂趣。下雨天來遊玩的好處就是整條單車徑也沒有其他遊人,雖然無法把單反相機拿出來拍照,但以防水滴HTC Re cam拍照 也是樂趣。

undefined

關山是台東著名的米倉,也即是說這裏盛產大米。雖然他的名氣不及池上,但我個人覺得關山的大米比池上米更好吃。在自行車徑踩了大約一小時,開始進入上山路段,在緩緩的斜路爬坂不太辛苦,不久會經過一個收費亭,但在這種天氣下, 收費亭也沒有人看守,我想停下來繳費也沒辦法。

undefined

 

由於雨勢太大的關係,單車徑也變成了河流,沿著河流向上踩單車很刺激呢!在親山的路段,可以看到整個關山漂亮的環境[Video],若果在天朗氣清的日子,風景一定很好看。

undefined

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

大約騎了半小時,便離開了親山段,再次進入大片大片的稻田平原。可能是由於有客太少的關係,通往關山親水公園的路段也封閉了,但不打緊,沿公路一直踩便可以到達同樣的目的地。沿公路也有一個好處,就是能夠更貼近稻田去拍照。雖然再過2星期便是秋收節,但飽滿稻穗仍未變成金黃色。最後用了一個半小時完成整條單車徑後便走進7-11避雨,並買一杯北海道牛乳軟雪糕來獎勵一下自己。休息了一小時後,便到火車站前的“源昌關山便當”購買傳統關山便當作午餐在火車上享用。乘坐12時開出的火車往玉里,車程大約一個小時。

undefined

undefined

undefined

undefined

關山便當之所以出名是有原因的,當打開便當的紙盒時,感覺完全根鐵路便當是兩回事。傳統便當的材料包括有瘦肉片,香腸,紅燒肉,滷蛋和一些配菜還有卜肉。放得整整齊齊的,一看便口水流。雖然我買的便當不是最有名那間“關山便當”,但這間最近火車站的源昌關山便當,也很好很好吃。每一種材料都令人回味,而他的主角 關山米飯,成為主角絕對是當之無愧。每一粒米飯也是柔韌有勁,軟硬適中,顆粒飽滿。

undefinedundefined

吃過便當,欣賞一下風景,未到1:00已經到達玉里車站 。這時正下著大雨 ,但上天對我不錯啊!稍為在候車大堂休息了幾分鐘,雨便停了下來。沿著光復路走,便有很多出租單車的店舖,隨便找一間合眼緣的,便以150元台幣租了一輛單車。雖然淑女車的外型不吸引,但以我穿著雨衣的裝備,騎爬山車是很不方便的。

undefined

玉富自行車道 是我最期待的自行車道之一,兩年前在花蓮市旅遊,也打算過來踏單車,但因為火車班次比較稀疏,所以沒法成行。玉富自行車徑,是由舊的火車路軌改建而成 ,起點在玉里車站,終點在東里車站 ,全長9.75公里 ,為「世界唯一」橫跨兩個聚合板塊鐵路橋樑改建的自行車道,地處歐亞大陸板塊菲律賓海板塊擠壓的交界帶!在板塊擠壓帶上的「板塊交界地標」,是目前全世界陸地上觀察斷層活動最易到達地點之一,被視為觀察認識板塊運動的最佳地點,為世界上不可多得天然地質教室。

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

undefined

玉富自行車道比關山自行車道更平坦,舒舒服服在單車徑上行駛,非常舒服。初段先會經過小房屋及稻田 ,很快便接近秀姑巒溪,這裏就是板塊交界處。由於經過多日來的暴雨,秀姑巒溪的水位上升了不少,而且河水非常之洶湧,走在橋上也會心跳加速。兩個海板塊的交界處,就在 秀姑巒溪的中間,聽著洶湧河水轟轟的聲音[Video],再加上呼呼的風聲,有著地動山搖的感覺,若果這是發生地震,我應該站在歐亞板塊還是菲律賓海板塊呢?能夠同時跨越兩塊地震板塊 ,是一生人難得的體驗。

undefined

undefined

過橋之後,便進入玉里大片大片的稻田 。玉里是台東縣三大產米區之一,有人說玉里種植的稻米,比池上和關山更好吃。除了到稻米之外,沿途更有很多香蕉和火龍果,但這幾天的豪雨 ,會不會把他們浸壞呢?就不得而知了!

undefined

慢慢的一路欣賞沿途風景,一路呼吸著清新的空氣,由起點出發,只花了一小時,已經抵達終點 - 舊東里車站。現在的東里車站 ,當然再沒有火車經過 ,但火車站的月台仍然保留著,附近更興建了鐵馬驛站,讓旅遊人士可以歇歇腳,喝杯茶!

undefined

undefined

undefined

undefined

輕輕鬆鬆沿路騎單車回玉里,最期待的,便是“橋頭臭豆腐”。橋頭臭豆腐臭名遠播,很多駕車來台東玩的人旅客也為了她而停步。這間老店,由當初小攤販開始,一直獨沽一味,只賣臭豆腐。豆腐經過兩輪油炸,炸得外酥內軟,配上泡菜及蘿蔔絲跟辣椒醬同吃,令人回味無窮。由於臭氣迫人,我選擇坐在近門口位置以減少“仙氣”附體,而由於人氣旺盛,下單也要依照特定程序,請留意照片。

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

另一玉里美食,就是玉里麵,人氣程度見火車站的吉祥物人上也拿著它便一清二楚。可惜最想嘗試的店舖都已經休息,隨便入了一間麵店,味道不太理想,唯有帶著絲絲遺憾離開玉里。

undefinedundefined
由於時間尚早,索性退了預先訂購的快車票改坐當前的區間車回台東。再到旅館附近的戲院看“全球風暴”,於七里香吃個水煎包便回去休息。打開電視新聞,原來今天的暴雨令台東政府宣布了停工停課,怪不得到處也有水浸啦!

undefined

undefined

arrow
arrow

    貓大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